回写,写回。只是想找回丢掉几年的那些东西。

【杂感】再见了,拼了命的3月

      看到人民日报上的这个图与文字,内心受到了触动——再见了,拼了命的3月。也许体感只有短短3个月,但一整年已过去四分之一,换一种说法,感受却完全不同。2020年,注定不平凡的一年,这3个月过得真是终生难忘。


      终生难忘的意义,不仅仅是外界环境的百年一遇,也在于我个人的变迁,大概会是终生难忘的重要转折。活了这么多年,在学校的象牙塔近20年,终于走进了社会,感受了职场的忙碌与责任,经过1年多的洗礼,在这独特的年份按下了一个暂停键——我该好好停下来想想了。


      想起学生时期读到的句子——国家不幸诗家幸,正是动荡的社会才会激起文学家们的思想与悲喜,创作出流芳千古的经典名篇。我虽不能做出如何经典之作,也非因动荡的外界激起多强烈的感情,仅仅因为一个“闲”字,也足以改变我的认知与生活。


      最初仅仅是因为无法出门活动,而开始的生活习惯的改变。室内的锻炼从每次学习间隙的高抬腿取暖,到每日下午定时跟着视频中的健身教练进行高强度的极限有氧运动。我看着自己的心肺功能一天比一天改善,40分钟的高强度运动,逐渐变得有利的腹肌、胸肌,体重缓慢的下降,饮食跟着的日趋健康,我感受到自己的变化。


      这是第一层变。


      第二层,是学习习惯的养成。工作被迫暂停,毕业后难得的长时间“休假”。原本的春节7天已经得到足够的娱乐,后续的时间我再也无法继续放纵,随着运动的开始,我的学习也开始了。无论是业务上的,还是爱好上的阅读。前者有大量的基础及拓展知识,后者也是很多感兴趣的浩瀚书海。感谢某视频网站某位考研博主的每日直播,高强度的学习,他的那个坚持劲感染了我,我也开始每日计时学习,虽达不到每天13小时,但我自己也尽量做到5小时以上。最初注意力无法集中,从2-3小时,到最后可以达到10小时的学习,真的改变了已经在工作的忙碌中麻木了的我。想起当初下班回家就是躺床玩手机,不知不觉中真是浪费了太多大好时光。


      其实我的想法很简单,也许还有点功利。既然被迫暂停了工作中有形的价值创造,那么就该让自己宅家完成无形的价值创造,这一大堆价值,在未来必定会回报于有形。


      其实仅仅只是上面两层,已经是这段特殊是带给我的巨大财富,因为我知道学习和锻炼,会持续下去,即使现在已经缓慢复工的情况下,我也可以做到融洽处理。


      而为何我要写标题这个文字呢,则是因为3月份,在上面两层之下,还有更进一步的“拼命”——我的认知改变了。


      得益于某娱乐事件,让我对网络大部分人群和舆论的失望达到顶峰。原本依赖于网络的我,开始逃离,虽然初衷是避免受伤,但结果是看透了网络社交软件对我的意义,那就是意义真的不大。远离后才发现我的价值取向已经与当年进入网络时差别巨大,但我却仍然希望持续所谓的过去状态,真是太过于荒唐。


      并且最应感谢的是阅读的那本书,也许多年后回忆这个特殊时期,它对我人生的意义是翻天覆地的。我重新审视了我的学习能力,我的生活,我的追求——我变了。


      虽然我只是走到了改变的门口,打开了大门,还没有踏进去,但我知道这是我的转折之门。我终于知道在以往人生中,我常有的那种头脑混乱的状态是因为什么,我原本并没有弄懂过自己。


      拼了命的3月,对我来说,是思想变迁的3月,是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异动的3月。


      而其对我的无限影响,我相信,在未来,我还会好好聊聊。


      感谢拼了命的3月,你好,四月!




2020年4月1日

1349字左右

2020-04-01
 
评论
© 写 回——Rin | Powered by LOFTER